青荣城铁首发去感受它的魅力和吸引力
作者:liuyanli    文章来源:水母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7

青荣城铁首发去感受它的魅力和吸引力

昨日,山东省首条城际高速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实现了青岛、烟台、威海三城的紧密连接,让这三座海城成为了山东境内的新朋友圈。

尽管如今高铁、动车早已走进烟台百姓的生活,乘坐高铁出行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当晨报特派记者在昨日清晨登上了全省第一条城铁的第一班列车,有幸作为第一批乘客体验了青荣两地间的便捷出行后,仍能体验到青荣城铁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而其中的一组组数据则成为这种“独特”的最佳诠释。

速度,无疑是高铁出行的最大优势。青荣城铁首发列车的随车机械师赵小平介绍说,青荣城际列车开行车次全部以“C”字头开始,CRH5A型动车组则成为运输主力。该型动车组每列8节编组,共5节动车和3节拖车,设计营运速度为250km/h,其突出特点是启动牵引力大,加速性能好,能在不到1分钟内加速到时速200公里的水平。

快捷的速度,极大缩短了青岛、烟台、威海三地的出行时间。以往青岛至烟威地区只开行了一对青岛至烟台K8252/3、K8254/1次普速列车,运行时间4.5小时。而青荣城铁全线昨日开通后,青岛北至烟台、荣成单程运行时间分别约为1小时45分钟、2小时18分钟;青岛至荣成单程运行时间约为2小时30分钟。

从早上6点开始到晚上6点20分,青荣城铁按梯次公交化开行,特别是针对早晚旅客出行密集时间段,最短间隔20分钟开行一趟列车,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

青荣城际高铁是否受欢迎,客座率成为最有力证明。昨日当记者登上青荣城铁首发列车后看到,除了从各地涌来的大量媒体记者,各车厢内的乘客坐得满满当当。其中不少人兴奋地与列车合影留念。

济南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刘锐介绍说,青荣城铁运营首日共开通11对列车,总运能大约在11000人,到昨日上午8点半订票量突破了7000张,预计首日全天的订票量可以突破1万张,客座率在9成左右。

“以往青烟普速列车运行时间要4个多小时,双向每天有1200人的运能,但通常只能坐500-600人,客座率仅有5成左右。”刘锐说。

青荣城铁具有快捷、方便的优势,价格也十分亲民。刘锐表示,目前青荣城铁的花费平均在每公里0.3元,而高铁平均每公里要0.5元。而且青荣城铁还有团体购票优惠,全年除春运、暑运及小长假等时间外,旅客在济南铁路局管辖内各客运车站售票窗口购买青荣城铁“C”字头列车车票时,凡符合规定的团体旅客购票,满20人时,免收1人票价;20人以上,每增加10人,再免收1人票价。

“首日运行结束后,青荣城铁平常每天将有12对列车运行,此外还有3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共计18对。今后还将根据实际运行情况对列车运行班次、密度进行优化调整,满足乘客的出行需求。”刘锐说。

当青荣城铁首班列车启程后,整个车厢内洋溢着喜悦和欢乐的气氛,无数铁路人和乘客多年的期盼终于成为现实。而记者也在车厢内看到,靓丽的乘务人员个个衣着得体、举止大方,但服装的款式各不相同。

负责城铁运营服务的济南铁路局上海动车队党总支书记刘永钢介绍说,青荣城铁的乘务员均备有3种日常工作套装,为了在运行首日营造喜庆气氛,车组专门安排乘务员分别身着3套服装,展示青荣城铁的独特风采。

“其中,红上衣、灰裙子的套装,是专门在节日穿着的服装,为了让乘客在旅途中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玫红上衣、深蓝色裙子,则是乘务员平常穿着的套装。”刘永钢说,“蓝底、白色圆点的套装最不一般,这是青荣城铁定制的专属套装,蓝色和白点分别象征着海洋和浪花,代表城铁沿线的青岛、烟台和威海均是美丽的滨海城市。”

为保证青荣城铁的运行,青岛客运段从全段挑选了21名列车长、63名高铁乘务员,所有人都是从原有高铁动车线路上通过考试、把关挑选上来的。“青荣城铁改变的是人人之间的生活,拉动的是城城之间的经济,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让青荣城铁成为这三城两地乃至山东和全国一张耀眼的名片。”刘永钢说。

青荣城铁途经的烟威地区素有“雪窝子”之称,每年都会多次出现降温大风大雪天气。眼下冬日临近,青荣城铁在高寒条件下运营情况,以及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如何?

随车机械师赵小平介绍说,青荣城铁使用的动车组车型耐寒性能非常出色,可保证在-40℃的高寒条件下运营。针对特殊的低温环境,车组列车车体裙板采取密封设计,防止冰雪在运行中卷入车底,对车下设备造成影响;在供水管路和卫生间防护箱内增加伴热线,提高水箱保温能力等;车体门窗也加装了集水槽,防止水珠结冰造成车门无法开启。

“相比以往的列车,青荣城铁车组对空调系统也进行了重大改进,改进后,列车空调系统由车底部调整到车厢顶部,增大了功率,能确保室外正负40℃时,车内温度始终恒定在18℃左右,乘客感觉会更加舒适。”赵小平说。

要保证城铁实现这样的运行能力,离不开严密的检修维护工作。赵小平表示,列车每运行48个小时或4000公里就必须进行一次一级检修,检查维护包括对动车组的车顶、车下、车体两侧、车内和司机室等部位施行例行检查、试验。此外,二级检修主要采用超声波探伤技术进行轮对的空心轴、轮辋、轮辐的探伤作业和专项检修。

一列动车进行一次一级检修至少需要4个小时,要完成全列8节车厢的全面检查,检修的零部件超过1万个,一趟下来,一个检修人员至少要走2000多步,弯腰200多回。“而在运行途中,我们还需要每一个小时进行一次车内巡检,对车内设备进行状态进行检查。尤其在冬季低温时,还需要对车内温度进行点温,确保动车组车内温度到达18摄氏度以上,给大家以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赵小平说。

在得知城铁运行蕴含了无数动车检修人员的默默付出后,车厢内不少媒体记者和乘客均拍手称赞,大家对青荣城铁所带来的方便、快捷和安全也更加充满期待和信心。
相关链接:烟台船票

——青荣城铁首发去感受它的魅力和吸引力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